Kristy的映画館

「侏罗纪世界2」观后感/影评

* 主观评星:★★★★☆
* 客观评星:★★★★
---
【建议观影后观看本影评】
酣畅淋漓的观影体验,极强的代入感,流畅的剧情,和恰到好处的悬念。


如果说作为一部特效与爆米花电影,我想它是完全合格的。女主和黑人小哥Franklin被困在操作室里,被那只恐龙发现时,我的心简直揪了起来。当恐龙将头顶入上方的通道试图咬Franklin时,我的腿也蜷了起来,就好像影院的座位底下也有一只凶猛的恐龙张大了嘴试图把我拽下去一样。


这又是一部我的观感和大众观感(简单看了看豆瓣的影评标题)不太一样的电影。许多人认为女主圣母,剧情逻辑不自然,而我觉得这些点无伤大雅,影片另有想要呈现给观众的东西。


我在影片的一开始,也认为恐龙不是这个时代应该存在的生物,应该让它们随着火山的喷发灭绝,就当是自然的选择吧!毕竟,能吃人的恐龙这么多,它们活直接意味着人类生存受威胁。作为一个战斗力不高的现代人,还是有点怕怕的。


但越看到后来,越觉得恐龙不应该被杀死。是人类再一次给予了他们生命,既然这件事情已经发生,那一定是有存在的意义与必然的。一开始我将她们当兽,看到后来我将她们当作有智慧的生灵,和我们一样有生存权利的“动物”。


**影片的前半段电影主要讨论点在于:①恐龙是否拥有和人一样生活的权利;②情怀主义者和商人之间的冲突。**


关于第一个讨论点,从人的角度来讲,恐龙的存在对人类是有威胁的。这两个物种之间存在食物链关系,身为智慧生灵(以及主宰地球)的我们不能允许存在可以肆意捕食我们的生物存在。但抛开人的视角,大家都是生物,都还挺有智慧的,为什么只是因为存在于食物链更上端,就不能拥有生存的权利?


嘛,如果有人看到这里,可能部分人会认为这是典型的“圣母”言论了。但我不认为自己是圣母观点,也拒绝被贴上“圣母”这样的以偏概全的标签,只是单纯地表达一下我对于这部电影的观点( ´▽`)


关于第二个讨论点,在片中体现得更为明显。主角一行人是很明显的,为了恐龙而奋斗。他们爱恐龙,也爱护恐龙,研究她们却不利用她们,一切行动都建立在不伤害她们的基础之上。Lockwood老爷子也是想要保护恐龙,给他们一片生存的净土,而非让她们走进铁笼。


从反派Mills身上就看不到对恐龙的爱,在他的眼中恐龙只是极富商业价值的上等商品,他不在乎恐龙开心不开心,舒服不舒服,只在乎能卖多少钱,为他带来多少利益。


Dr.Wu的立场却在两者之外,他是纯粹的科学家,他不那么在乎实验品的情感,更不在乎能卖多少钱,他希望的是获得长期的投资,继续自己的研究,获得更多的科技成果。


面对Blue,男主Owen选择安抚,军人却直接一枪崩了上去。不同的立场造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短暂的合作是可行的,但长期的合作必将因为目的的不一致而分崩离析。


**影片后半段的主要讨论点则主要在于对于基因工程的思考,这样的潘多拉盒子会带领人类走向什么?毁灭?抑或是新的转机?**


我们无法知道答案,但这个盒子已经打开了,“反伦理”的技术接踵而来,我们真的有能力掌控好它吗?


微博上有个讨论十分有意思,那就是,小女孩很可能有恐龙基因。她就像一只小恐龙,喜欢躲起来吓唬管家;面对男主和Blue游戏的画面她跟着晃起了小脑袋;她身手敏捷,反应极快;暴虐迅猛龙一直没有伤害过她,捞她的辫子都是小心翼翼地触碰。


期待侏罗纪世界3,如果有的话。


————————


我是Kristy,初次见面,请多关照。这个暑假里我会持续产出影评献给大家的,感谢阅读。

评论(3)

热度(9)